|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简介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成立于2007年,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生物材料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源于1960年设立的高分子专门化方向,1986年在全国高校首创设立的材料化学专业,1997年建系;生物材料系的前身为2002年成立的厦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学院被学校列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重点建设单位,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厦门大学材料学科已进入全球材料科学ESI前1‰。现已成为我国高水平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和高水平材料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22人,助理教授14人。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国家级杰出人才4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四青”人才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等。

学院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致力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900余人,其中本科生360余人、硕士研究生420余人、博士研究生120余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近年来,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学院注重在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学术活动丰富,“全国大学生材料设计邀请赛”“高校材料学科研究生凌峰论坛”和“材料产业调研博士团”形成品牌,学院“2+8”新生引导计划经验被光明日报等媒体重点报道。学生创新团队获第三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十强),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亚军),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实践赛金奖。

学院坚持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有高性能陶瓷纤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表界面工程与高性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12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420余项,累计到校科研经费超4.4亿元。发表SCI论文915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获授权专利312件,其中国际专利11件,35件专利成功转让。

近五年,学院承接各类委托开发、技术服务等共240多项,总金额近亿元,研发的产品应用到相关重大工程中。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6项,团体标准5项。主承办多场省市新材料产业技术对接会,助推产业发展。学院持续输出科技特派员,为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提供技术支持,获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荣誉。

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材料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材料学科为目标,坚守教育报国、材料强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厦大人才。

(数据截止至2023年4月)